天然药物资源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天然药物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日常管理规章制度
2018-02-05 16:21  

天然药物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日常管理规章制度

目录

一、总则……………………………………………………………1

二、实验室日常管理责任分工安排………………………………2

三、实验室维护与科研管理制度…………………………………3

四、实验室资产设备使用管理制度………………………………4

五、实验室资产设备保管管理制度………………………………5

六、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6

七、其他实验室人员使用仪器管理制度…………………………7

附件1.实验室卫生值日表…………………………………………8

附件2.细胞房卫生值日表…………………………………………9

附件3.实验室经费报销值日表……………………………………10

附件4.各种仪器使用登记表模板…………………………………11

一、

为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确保实验室安全,

保障科研工作,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与国内相关实验室管理通则,特制订本实验室日常管理规章制度。

第一条实验室全体成员必须严格按照本实验室的要求,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和决定。

第二条实验室日常管理按照“集体协商,分工负责”的原则进行。

第三条实验室日常管理实行分工负责制。各负责人必须按照实验室规章制度要求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配合好其他负责人的工作。各负责人向主管老师和全体成员负责。

第四条坚持汇报制度。实验室成员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向老师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重要事项必须及时向老师汇报。

第五条对任何违反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行为,予以做出适当处理。未造成严重后果的,由相关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并合格后方能继续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及时向老师汇报,接受老师处理。

第六条禁止个人做有损实验室利益、形象、声誉或破坏实验室发展的事情。

第七条规章制度要与时俱进。各负责人对不适应新情况、新问题的规定要及时修改,上报老师审批。

二、实验室日常管理责任分工安排

第一条实验室日常管理责任人

总负责人:沈祥春

负责人:陈妍、付凌云、徐旖旎

分管负责人:本实验室各位老师

第二条实验室日常管理职责分工

(一)总负责人

指导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监督实验室全体老师及研究生工作。

(二)负责人

负责统筹实验室日常管理全面工作,监督分管负责人仪器使用情况,定期或者不定期向总负责人仪器使用情况

(三)分管负责人

严格履行自己的责任任务,定期一个月向负责人汇报仪器使用情况。

1、付凌云:资产设备保管管理

2、徐旖旎:安全卫生管理

3、研三:孙爱华

4、研二:杨红

5、研一:赵爽

三、实验室维护与科研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维护本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服务,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一条遵守《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提高自身学术道德素养,规范学术行为。

第二条要经常查阅国内外文献,积极了解最新研究资讯,把握最新科研动向。

第三条要对自己的实验室生活有个规划,做到学思结合。

第四条开展实验前必须要足够的文献调研,明确实验的目的、

原理、所用仪器、操作以及注意事项。

第五条规范实验操作,同时注意实验仪器的保养和维护。第六条认真做好实验记录,如实记录实验。

第七条应定期总结反思实验中的所遇问题,要敢于应对挑战,鼓励创新,同时要做好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

第八条要注意实验室科研成果的保密工作。

第九条定期或不定期向老师和负责人汇报分管工作,重大问题及时汇报。

四、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制度

为了合理规范使用实验室现有仪器,提高仪器利用率,确保实验人员能够机会均等的享有仪器使用权,并且仪器资产设备专人负责。

仪器名称

负责老师

负责研究生

流式细胞仪

陈妍

陈林

免疫荧光显微镜

徐旖旎

李晨

凝胶成像系统

甘诗泉

杨雪莹

紫外分光光度计

张旭

杨宇

微分干涉纤维镜

李启瑞

田婷婷

PCR

潘迪

张荣

酶标仪

文波

杨红

冷冻离心机

付凌云

向泉

大型仪器专人负责表

其他仪器资产设备专人负责表

资产设备

负责研究生

负责内容

电子天平、细胞房

赵爽

电子天平的监督使用以及监督细胞房打扫等问题

烘箱、制冰机

吴国平

监督制冰机及烘箱的安全使用

-80冰箱

陈婷婷

监督-80冰箱的安全使用

高压锅

陈宗跃

监督高压锅的安全使用

中药分离制备室

张嫩玲、田碧蓉

负责分离制备室的安全等

动物房

陈世平、蒋朝晖

动物房动物及饲料安全等问题

酒精订购、CO2订购、

杨非

负责细胞房酒精、CO2订购

由负责老师和负责研究生共同对该负责仪器使用电脑进行设定开机密码并告知实验室负责人,其余人员一律不允许告知,每天在使用仪器前由负责研究生开启仪器,需要提前预热应提前预约联系协调使用时间。

负责老师:负责该仪器的老师为仪器主要负责人,定期向实验室负责人汇报仪器使用情况。要熟悉所负责仪器的性能及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懂得各仪器一般故障的排除,要熟知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校验及维护常识。每周进行仪器使用登记表进行核查,指导负责研究生协助管理仪器。

负责研究生:协助实验室完成仪器管理,未经老师同意,不能擅自使用仪器及同意任何人使用仪器,如私自同意别人使用仪器,一切后果自负。定期向仪器负责老师汇报仪器使用及出现问题汇报。

五、实验室资产设备保管管理制度

第一条仪器使用应秉承公平、有序、安全、规范的原则,采取预约制度(所有仪器应提前一天向负责研究生提出预约申请,由负责研究生汇总汇报该仪器负责老师),按照实验进展采用协商的方式确定。

第二条使用者在仪器使用前应事先告知其预计使用起止时间,便于他人安排使用。

第三条使用时,应按照安全规范操作仪器,确保实验室及人身的安全。

第四条当前使用者若在预计时间内未使用完毕,应告知下一等待使用者,经等待使用者同意方可继续使用。

第五条除特殊情况经老师批准,严禁长期占用仪器。

第六条当前使用者使用完毕,若无继续使用者,而且确实实验进展需要,当前使用者可以继续使用。

第七条仪器使用完毕,应使之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确保下次能够正常使用。

第八条损坏的仪器应及时报修,完好的仪器应避免长期闲置。

第九条由实验室资产设备使用管理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主持

日常工作。

六、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实验室管理,保证本实验室的安全、有序运行,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服务,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一条未经允许不准在实验室内做饭、聚餐等一切与科研实验无关的活动。

第二条未经实验室批准,不准擅自改装实验室电路、增加大功率仪器设备。

第三条未经实验室批准,各实验室基本设施、设备和仪器放置地点不得随意改变。

第四条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各实验室的各种设施、设备和仪器。运行中的仪器设备必须有专人看管。如遇仪器损坏应及时报告,检查原因,登记损坏情况,按规定报修。

第五条正确使用化学药品。不得将易燃、易爆药品靠近明火,剧毒药品应严格管理。各类药品用后及时收回,并妥善保管,不得随意乱放。

第六条不得将固体物、胶体物、酸、碱及腐蚀性、毒性药品倒入下水道中。实验废液、废弃物应分类收集、储藏,统一安排处理。

第七条晚间最后离开的人员,断电关水,关好门窗,确认无误时方可离开。烘箱,水浴设备等危险设备一般不得过夜,如确实必须过夜,需得到负责人的批准,并采取有效安全措施,保证绝对安全。

第八条实验室钥匙由负责人统一管理,不得自行配制。如遇钥匙丢失需再次配制时,须经负责人同意。

七、其他实验室人员使用仪器管理

第一条提出申请,其他实验室人员必须提前两天向所负责仪器研究生提出申请,同时递交仪器使用申请书(申请书内容包括:申请使用的仪器名称、申请人姓名、学号、专业、使用内容、使用时间),申请书必须由导师签字并由所属教研室盖章方被认可。

第二条使用仪器前必须对仪器操作熟悉,对自己的实验思路清楚。

第三条熟悉自己该预约的仪器的性能及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懂得各仪器一般故障的排除,熟知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校验及维护常识。

第四条如果在使用前或者使用中发现仪器故障应暂停使用,并向负责研究生反应,如果由于操作不当引起仪器故障,取消今后任何仪器的申请使用资格,并承担仪器修复费用。

第五条根据使用时间进行收取仪器运行成本费用、仪器日常维护费用。收费标准:流式细胞仪、免疫荧光显微镜(100元/1小时)。PCR、酶标仪(50元/1小时)如果超时使用,需提前协商,做完实验后正确关机并做好卫生工作,和登记所使用仪器表,向该仪器负责研究生汇报并由负责研究生检查核实准确后方可离开。

附件1.实验室卫生值日表

姓名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张三

2018.1.12打扫

陈林

赵玲璐

张荣

林丹

杨红

孙爱华

赵爽

吴国萍

肖瑞瑶

陈宗跃

洪端阳

陈世平

杨宇

李晨

杨菲

陈婷婷

向泉

杨雪莹

注:

1、学习室打扫为3人一组,由上到下的顺序分组,每周打扫完成后按表上内容签字并告知下一组第一个人,如过期未签到视为未打扫。

2、打扫范围:学习室所有地面以及公共台面,学习室外烘箱旁边空地及台面。

3、备注:水电科电话:座机号0851-88416140 ;曹老师:13984069990;后勤处:管道-王师傅-18085086064;水管-吴师傅-13678501940 通风橱师傅 18274974432

附件2.细胞房卫生值日表

细胞房卫生值日表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一组

组长

陈林

张荣

杨红

赵爽

吴国萍

陈宗跃

第二组

组长

陈世平

杨宇

李晨

杨菲

陈婷婷

向泉

杨雪莹

注:

1、值日职责:(1)细胞房卫生,每周至少一次;(2)细胞房安全检查空调及异常情况;(3)酒精配制,随时保持值日期间酒精使用量;(4)酒精棉球,填申请单领取;(5)培养箱加水,随时查看培养箱加水情况。

2、请各组组长负责提醒并组织成员完成值日内容(以上注明)成员在完成各项任务后在签到处签下日期,未签,视为未打扫;请每组负责细胞房及相关事宜一个月,组内协调打扫顺序,务必每周值日至少一次。

3、备注:培养箱维修师傅电话:赵师傅:18886017461;郑师傅:13708421881。二氧化碳订购电话:同辉:13985486498;座机号:0851-85105776。酒精订购电话:座机号:0851-85920918。

附件3.实验室经费报销值日表

实验室经费报销值日表

分组

姓名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日期

1

杨红

张荣

2

杨宇

陈世平

3

陈婷婷

杨非

4

向泉

杨雪莹

5

田婷婷

吴国萍

注:轮流着,每人报一次两个人一组,故每个小组连续报账两次,每次报账结束均需签字,没签者视作未报账

附件4.各种仪器使用登记表模板

流式/荧光显微镜/曝光仪器/PCR/酶标仪--用登记表模板

使用人姓名

专业

电话

导师(外实验室)

使用内容

使用时间

否正常/备注

张三

药理

188x

xx

钙离子检测

2018.1,23(8点至9点)

正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贵州医科大学天然药物资源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